close

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嚴肅議題就是關於「更年期症候群」,

為什麼逆因為我很不幸地,昨晚又被她的颱風尾掃到。

 

其實我們家平常就是還滿和樂融融,但是我媽就是一個非常ㄑㄧㄥˊㄒㄩˋㄏㄨㄚˋ的人,大概就跟月經一樣,每過一個週期她就會發洩一次。


每當發洩,衰小的就是我們這些離她最近的人,換言之就是暴風半徑內的家人。

更衰小的是,這種颱風毫無預告可言。像我昨天晚上,上一秒只是想問大家母親節時要不要參加我公司的一日遊活動,或是我們本週日可以去抹茶甜點店喝下午茶。


Fine,下一秒海嘯就來了。

(重點是海嘯只壓在我身上,我弟一回家她就立馬換成溫柔口氣,傻眼中的傻眼)


他立馬開罵我都沒幫忙做家事,還常常晚歸。


hello?我沒做家事?平常是誰主動說幫忙的?我今天晚上是要去運動我不是才LINE?

歐ㄎ,我也不甘示弱,每每吵架我都選擇躲起來哭,我決定這次再也不讓自己受氣委屈。於是我就也槓上回覆她跳tone的那兩點,然後回房間看我的卡通、睡我的覺。每兩三個月發作一次到底煩不煩??


她就在那邊大呼小叫她事情很多、很煩,然後就把氣發在我身上?每次你生日、母親節是誰籌畫要不要想一想?等到過了10年後,看看誰真的才是會在你旁邊陪你的人?

 

吼,我自己越打越氣。因為按照以往經驗,接下來就是好幾天的冷戰。

把我本來和樂的家庭還來!!這樣子真的讓我很想自己在外面住欸…

 

於是乎,我這次決定來研究一下關於「更年期症候群」的相關文章。發現我跟一般人沒兩樣,認為更年期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,然後一心巴不得只想逃避、敬而遠之,不知道怎麼處理也不想處理。

 

BUT!(真相總在BUT)其實那些都是錯誤的想法。關於這一切,我了解到媽媽只是在一個轉變的過程,不是生病。


根據書上解釋(對,我也是會看書的人)進入更年期的婦女,由於賀爾蒙在很短的時間內,一下子從生殖期的高峰降到幾乎沒有的程度,因此身體就會出現不能適應的狀況。依照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,生理與心理的症狀表現不同,出現的時間也會不一樣。

 

此時的婦女,精神壓力彷彿排山倒海而來,再加上生理的不舒服,我相信換成隨便一個人也是很容易崩潰的。

許多網路上的文章也有仔細說明他們的種種症狀,我這邊也不再贅述。但是無論如何,最後都會給家屬一個結論就是:多關心、多陪伴

 

WTF?好抽象啊!!!明明是中文我卻看不懂啊?!這種結論也太敷衍了唄!!!跟我一樣寫完就挖挖鼻屎走人!!


但仔細想想,因為每個人的個性狀況都不同,身為家屬的我們能夠做的就是給予支持。此時若也用負面的情緒惡意相向,只會越搞越糟。媽媽面對更年期已經夠痛苦了,你還補一刀?

 

回想每次週期時最後和好的方法,不外乎就是我低頭、道歉,然後放低姿態去柔和。我是個非常好面子的人,加上明明是她錯在先,要我道歉真的非常之困難,我總是問自己幹嘛又委屈求全。這裡分享一個方法給大家,就是想想你小時候媽媽怎麼對你的。(若有家庭陰影者不是用此方法)

 

我就不相信有人小時候沒有無理取鬧過,半夜尿布濕大哭、肚子餓大哭,把媽媽(或是其他長輩)逼到崩潰。小時候的我們更任性、更無理取鬧,但是最後還是不離不棄拉拔我們?


相較之下,面對更年期的媽媽一點無理就反目,是不是有點小題大作?面對養育之恩,這好像不是正確地回應喔。引用B語錄的一句話低頭的人不是認錯,而是代表你認為這段關係比你的尊嚴更重要。(老實說我不確定B的原句,她已經唸過太多次,我早就忘了XD 所以我就股溝了一下,八九不離十就是這個意思辣)

 

整個go through過一遍,似乎颱風就已煙消雲散。更年期症候群就如同生老病死一樣,是人一生必經的過程。在這種時候,唯有親朋好友一家人的力量,才是最好的後盾。套用網路上現在很火熱的一句話「我是家人」,能夠到這個屋簷下成為一家人自然是緣分,就跟打game一樣,有隊友的互相幫忙與團隊合作才能突破難關。

人本來就不是生來完美,當遇到困難時互相扶持才能關關難過、關關過。

 

與其花時間在那邊東計較、西計較,何不試著先冷靜,然後開口「拍謝(這邊可以自行替換成對不起、不好意思等等)剛剛是我太大聲,我錯了…可以讓我來幫你分擔一些嗎?

我通常會一直不斷的洗腦自己前面那些勵志話語,才一鼓作氣開口,但這真的很不容易,只能不斷的深呼吸+洗腦~~~~嘎嘎嘎ㄚㄚㄚㄚ~~~~~~


(備註我這邊也要強烈提醒(又粗體又斜體可見多重要)本身是苦於更年期症候群的長輩們,當對方已經低頭時,請你也退後一步仔細想想、仔細認知到自己的情緒化。憑良心講,家屬大多可以棄你於不顧。但如今他們都已放下尊嚴,請不要得寸進尺,請讓對方有台階下。)

我寫在這裡幹嘛,我根本應該印成一張全開海報貼在我媽面前()

 

總之,接受他、處理他、放下他(?)。以上這篇文章只是打給我自己看的,提醒我自己下次颱風來襲時要再看一遍。如果你認同或是覺得受益良多,也歡迎分享哈。

沒受益就算了,哈。

 

煩歸煩但是還是要處理啊!!好惹,我現在要想想晚上要怎麼面對我媽惹。

阿們!

阿拉!

阿彌陀佛!

眾神保佑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&q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